Aug 30, 2010

多事之夏

通常人們都說多事之秋,
但今年的八月對我來說是多事之“夏“。
人生總是有許多無法預期的事情發生,
通常我都是往好的方向想:又多了一個人生經驗。



照理說應該回台灣第一件事就是瘋狂的放鬆一下,
第二件事就是多看一些想看但是還沒看的書
第三件事就是慢慢熟悉一下台灣工作市場與環境
ㄧ邊提升自己
但沒想到連假期都還沒認真開始放,書店都還沒開始逛,
事情一件跟著一件來一直到昨天。


之一
回台灣沒幾天,因為老媽的一個好朋友精神上需要幫忙,
想當然爾我媽義不容辭就去了,而我也有空又可陪媽媽,
再加上我有時愛管閒事,其實是好奇心加上正義感驅使,
所以也跟我老媽一同去關心她的好朋友。
這位阿姨跟老媽認識很久了,
之前老媽憂鬱症很嚴重的時候她都有陪伴我媽一起參加活動,
所以對我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朋友(她只要人家對他好就會變成是友情至上)
另外這位阿姨之前也有些微憂鬱症,
可說是共患難的朋友,
但是沒想到大事發生了。

有一天我跟我媽剛好在外面,
那位阿姨打電話來,
聽起來心情不好,語氣也怪怪的,
說是跟先生吵架,還有被女兒罵,她很難過,而且那天晚上先生沒有回家吃飯,
說起這位阿姨,很多都是經由我媽轉述:
他的先生是個控制狂,連阿姨的存摺等等都在先生手裡
用錢都要去跟先生要(明明就是自己的錢啊!)
不准太太離開他的視線,不准太太穿著不得體,
不准太太去跳國標舞因為會跟異性肢體接觸,
太太的行蹤二十四小時都要知道,而且還不可以亂跑,
晚餐六點太太一定準時在家準備好,
私下若是生氣的時候先生會罵難聽的話
連女兒也對媽媽講話不尊重
兒子也遠在大陸工作

總之重點就是這位阿姨跟控制狂生活,跟兒女關係不好,
她從十六歲時就結婚生子到現在,女兒都三十五歲了,

所以平日她除了都跟我媽去參加一些YOGA等等活動課程外
下午她有時會約我媽出去
有時她會跟在另外一個學跳舞地方的朋友去唱歌吃飯
但因為我媽覺得跟她認識的那些人TONE不合
所以除了去上課
我媽沒有跟那個阿姨一起去跟那些朋友出去

我要說的重點來了:

1. 這位阿姨因為一些事還有先生女兒的關係,
所以終於鼓起勇氣跟先生大吵,這是平時她不會作的
而且她的存摺也拿回來了
2.因為她實在太可憐了,看她這麼需要幫助的樣子,
我建議她必須要跟自己的父母講,
我媽也覺得應該要講比較好,有必要的話可以回娘家住
3. 我們陪她回她父母家,我媽跟她父母也很熟了,
所以溝通過後,陪她把東西拿到娘家去,
還陪她去換手機號碼
(因為先生會一直打來要她回家,
而且是個很會講話的人,情緒轉變神速啊)
4. 更誇張的我們還陪她去警局備案到家暴中心
(語言暴力也是家暴,會影響精神情緒等等)


然後,細節不多講,總之就是溝通處理的過程中,還有陪她去醫院掛精神科門診,
見到了她學跳舞認識的老師朋友還有另外其他朋友(也不是我的TONE),
漸漸發現她說的某些話明顯有出入,
因為她有隱瞞我媽一些事,
之後還被我媽抓到(老天有眼),
我媽整個傻眼氣到不行,
但我安慰我媽說,
現在生氣也沒用,因為去了醫院那一趟,
我知道那位阿姨真的交錯朋友了
而且陷入太深
還有她的精神狀況真的需要藥物和心理醫師幫助和控制
已經不是輕微的憂鬱症了

所以陪她忙了一星期,最後結果就是請她家人處理,
因為我們真的沒辦法處理了,
我們說的話阿姨根本就不聽,還說不要管她了
且我媽根本沒法處理,因為我媽的精神科醫生說,
“你自己都沒顧好幹麼去顧別人啊?不要再管了。“
醫生說的對
這樣下去可真不是辦法
畢竟我媽已經漸入佳境啦


至少這件事讓我學到什麼叫做家暴的知識以及要如何處理
還有交朋友真的有些地方要注意呀
太相信朋友有些細節會容易漠視
等到事情發生後悔也來不及了



之二
剛從大陸八日遊回來
在第八天我的MC很乖的來報到
我的生理機制似乎懂得要怎麼因應環境和理想時刻
在忙碌走不同的旅程中 應該要來的時候不來
最後一天要回家的早上就來報到 且我還以為是拉肚子而已
還痛到大冒汗
只能說我的生理工廠廠長應該也有一個排程工作表吧
而且有把旅行日排到休假表裡


之三
昨天我媽早上接到小阿姨的電話
說二阿姨往生了
是二姨丈打來告訴小阿姨的  還說不用去看了
連電話住址也不留

話說二阿姨我對她的記憶不多
只記得小時後有在家接過她的電話
還跟我聊天講了一小時多
什麼都聊
後來跟我媽說
她說以後二阿姨打來不用跟她聊天講太多
因為二阿姨精神狀況有問題
似乎也沒有去好好的看醫生
而且還曾經去娘家(大舅家)鬧事
或一直打電話等等

我媽家裡有十一個兄弟姊妹
據我媽說
二阿姨從小跟兄弟姊妹關係沒有太好
小時候應該是跟我媽是最好的
也對我小舅舅很好
她小時後好像也是叛逆型的吧
因為家裡大部份兄弟姊妹都是老師或醫生級的
都很會念書
我媽小時後就是呆呆的
個性善良 但也是愛玩型的
她從不覺得二阿姨有什麼不好
反而還很談的來
不過之後二阿姨就結婚了
那時我媽應該是個高中生吧

二阿姨跟先生結婚以後也沒有跟家裡什麼往來
連她的小孩也沒有跟這邊的有連絡
先生是個會喝酒賭博的人
在外面有欠債
所以有搬家
也不知到住哪裡
聽說還有虐待二阿姨
我媽說二阿姨其實很可憐

所以昨天我媽一聽到這個消息
一直哭 非常難過
據小阿姨說
二阿姨的遺體不知道在哪理
因為二姨丈都沒說
只說有人通知他 二阿姨往生的消息
請他去認領

我媽很擔心 我知道她一定會想去問清楚找出來
我爸說這不應該是她的責任
應該要他們家裡最大的長輩來處理
也就是大舅舅他們這些哥哥姐姐(外公外婆已在我小時候時去天堂了)

但因為我媽說她擔心大舅不會想去處理
所以我建議我媽說直接打電話給大舅問他
雖然果然不出我媽所料
 大舅沒有想要馬上處理的感覺
但因為我媽情緒上有點激動
大舅明白這應該是要來處理一下

所以很快的下午他們有詢問到是在哪家醫院的太平間
以及決定好盡速去認領以及火化等等事宜

並建議我媽不要去
因為可能情緒上會無法控制
我媽想想也對
她真的不是很適合去

掛完電話
下午本來跟JAMIE他們有約
也跟他們說抱歉了
隨後帶我媽出去走一走
因為她不能這樣情緒低落的在家裡東想西想
而且下次去見醫生時一定又會再哭一次的

出去走走後
我媽似乎心情有好一點了
雖然這不是短時間就會馬上平復的
但是至少可以往好的一方面想
二阿姨現在是真的自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