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5, 2010

孩子氣,很正。

誰會想到我居然有一天會變成兒童夏令營(註)的志工呢?

想當初小時候的我可是參加過不少不一樣的夏令營啊! 只要不要寫那一本厚厚的暑假作業就好?(而且總是頭幾天寫一寫,最後一兩週才開始抱佛腳,老師真的好殘忍啊,暑假不是用來玩的"炎熱的假期"嗎?)

話說這個兒童夏令營可能跟你現在腦袋裡想的不一樣。

咳! 這個夏令營可是"禪味十足"的夏令營呢! 不過,先不要逃跑,因為也不是你想的那樣,你想想,這些五到九歲的小朋友怎麼可能乖乖坐在那裡禪坐呀? 連可以做到的大人用十根手指頭都算的出來....(真難想像我老弟小時候被老媽推去參加的佛學夏令營到底內容是什麼.....)

這個夏令營是一群非常熱情熱血又賣力的志工們規劃的,從第一年的小貓兩三隻到今年的陣容龐大,可想而知之前一定是辦的很成功,所以今年的活動我想一定更棒。之前我總是錯過這個兒童夏令營,這次我終於可以參與到,而且還是幫忙幫小朋友們拍照呢。

不過要幫二十幾個小鬼頭拍照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因為....他們跟大人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們有像蟲一樣蠕動的特性!真的不是我在說,這樣一天下來比拍片還累,但要不是那些小孩臉上純真的笑容(除了少數一兩個很皮的之外),我想我應該會更累吧。當你看著他們,就像來到動物園裡的可愛動物區,腦袋中除了想要瘋狂拼命把所以神情動作拍下來之外,其他的可真的是什麼都沒想。

我真的非常佩服規劃活動的志工大哥大姐們(真的是活力十足),還有帶小朋友分組活動的年輕大哥哥大姐姐(頓時覺得我真的老了)。

雖然這是只有一天的夏令營,但是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活動真的排的又滿又豐富,我可是一邊拍照一邊在心裡冒充我也是參加夏令營的小鬼頭參加活動呢! 

從兒童小禪士到PETA介紹(保護動物協會),
瘋狂的過五關遊戲和戶外石頭陣....喔,是戶外禪修啦!(但是不知為什麼石頭被孩子們堆成小山頓時變成觀光景點之一......)

還有專業互動戲劇演出,有很入戲的小丑、熱情的醫生和瘋狂俏護士,還有三名畫龍點睛的路人甲乙丙,本來因為活動接續緩場時間還在蠕動的孩子馬上被他們吸住了(果然要比孩子們還瘋狂才行啊!)。

另外還有教小朋友怎麼按摩呢!我想家長們應該很開心,因為以後有理由可以把小孩叫過來幫他們按摩了.....

活動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孩子獻花給父母的時候,有好幾幕的畫面我都還記得:母親開心神情散發出母愛的光輝,孩子們滿足開心的跟母親擁抱的那一剎那,那真是最令人動容和欣喜的一幕啊。


這個夏令營,孩子們都很滿足的離開了,但是我想,大人們應該比孩子們更開心。
因為他們陽光正面的氛圍,感染了在場所有的人。

每個孩子就跟我們一樣,有著不同的個性和語言方式,
但是不同的地方是,他們這一刻的不開心,下一刻可以立即遺忘;他們每一秒對事情的專注和堅持,甚至比成年人還更有力量。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在告訴自己的,不管學了多少知識,不管懂了多少世故的處世與話語,都要盡力讓自己還是一張白紙,因為唯有這樣,我才能在紙上畫上更多的色彩,然後用不同的我再畫下一張。

所以,我希望像他們一樣,孩子氣,但不幼稚;因為孩子氣,很陽光,很正。


註: 此夏令營為法鼓山舊金山分會每年暑期約六、七月為小朋友所舉辦的夏令營。


No comments: